关于组织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2023级“心理委员成长训练营”系列培训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4-03-12 点击数:

班级心理委员是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力量,是广泛传播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使者,是丰富校园心理文化的活动使者,是大学生朋辈帮扶的爱心使者,更是大学心理危机干预的信息使者。

新学期伊始,为进一步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素养,指导2023级各班心理委员明确工作职责、强化责任意识,更好地完善学校四级心理健康教育网络的建设,构建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的长效机制,营造积极乐观的校园心理健康氛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决定组织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2023级“心理委员成长训练营”系列培训,具体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2023级各班心理委员(具体参训人员名单见附件1)

二、培训时间

2024年3月13日-2024年5月15日

三、培训地点

线下培训具体地点待定,将于每次培训前一天在全校心理委员工作QQ群(群号:939811757)上发布信息,请相关同学及时关注查看。

四、培训方式

以线下集中授课为主,辅以线上自学、小组讨论、课堂练习和课后实践等形式。

五、培训安排

1.线下培训

时间

主题

主讲内容

主讲人

地点

3月20日

14:00-16:00

第一场:

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心理委员

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及重要性、自我成长与发展等

彭思怡

待定

3月27日

14:00-16:00

第二场:

朋辈心理辅导会谈技术与训练

认识和走近心理咨询、朋辈心理辅导的基本技巧、注意事项等

段春晓

待定

4月10日

14:00-16:00

第三场:

人际沟通姿态与沟通技巧

识别沟通模式,通过沟通游戏感受非语言信息,学习使用“一致性沟通”等

任欣欣

待定

4月17日

14:00-16:00

第四场:

如何在班级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实践活动

心理健康基础知识科普、班级心理主题班会、团体辅导活动等

董艳菊

待定


4月24日

14:00-16:00


第五场:

“心灵成长营”团体辅导


体验团体心理辅导的流程、设置、策划、带领等具体操作方法,增强心理委员团体间的凝聚力等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

操场


5月8日

14:00-16:00


第六场:

如何识别班级同学心理状况及上报工作


心理问题识别与危机预防、班级心理健康状况调查及如何填写《班级学生心理状态“晴雨表”》等

蔡小霞

待定


5月15日

14:00-16:00

第七场:

心理委员的自我关怀与成长

心理委员在工作中可能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如何正确认识压力、缓解压力,促进自我关怀与成长等


王丹


待定


2.线上自学

依托“高校心理委员工作平台”进行线上自学(学习指南见附件2) ,学习内容包括:

专题名称

主讲人

专题一: 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与角色定位

天津大学: 詹启生等

专题二: 影响大学生心理诱发因素

中国科学院大学: 肖斌等

专题三:心理健康的标准

华东理工大学: 李永慧等

专题四: 常见心理问题的症状及识别

复旦大学: 刘明波等

专题五: 大学生心理危机的预防和干预

中南大学: 张江华等

专题六: 心理委员的会谈技巧

北京理工大学: 冯愉涵等

专题七: 学习问题的应对

天津大学: 詹启生等

专题八: 恋爱问题的应对

西北工业大学: 张洪英等

专题九: 如何面对宿舍关系

首都师范大学: 赵军燕等

专题十: 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问题

南京大学: 费俊峰等

专题十一: 情绪管理

南京师范大学: 曹加平等

专题十二: 压力管理

北京交通大学: 牛勇等

专题十三: 网络专题

合肥工业大学: 朱蓉蓉等

专题十四: 家庭关系的应对

北京林业大学: 李东艳等

学习时间:2024年3月13日-2024年5月15日

考试安排:每章节学习结束后自动进行在线考试


六、培训考核

本次培训考核由线上考核和线下考核构成。线上考核,每位同学需在规定的考核时间内,完成全部专题视频课程学习,每一专题视频学习完成后将出现测试界面,要求每位学员根据课程内容作答,所有专题观看测试完后,线上测试总分80分以上为线上考核通过,需将考核通过页面截图发送至对应学院向日葵心理健康团队秘书部对接人员登记成绩。

学院

对接人员

对接人员QQ号

传媒艺术学院

朱依静

417423975

外国语学院

俞超英

1295860840

计算机学院

莫诗思

3082723430

设计工程学院

严德蓉

3399682447

商学院

李悦悦

1131338008

会计学院

陈彦谷

1004123063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樊钢

3336991527

北斗学院

武平扬

3486232521


线下考核将从学员考勤、培训作业、培训心得三个方面进行评分。总分100分,其中学员考勤占30%、学员作业占40%、培训心得30%, 总评60分以上为线下考核通过(具体考核评分标准详见附件3) 。

1.学员考勤

每次线下开始及结束时均要求学生签到,无故缺勤或迟到、早退2次及以上,或请假3次及以上者,培训考核直接为不合格。

2.实践作业

(1) 组织开展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和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第三场培训结束后,各班心理委员需在班级中开展1场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和1场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每位心理委员需根据班级情况,积极组织开展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和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并填写《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记录表》(班会记录模板见附件4)、《班级团体心理辅导方案设计》(团辅设计方案模板见附件5、团辅记录模板见附件6),以学院为单位将两份活动材料的打印盖章版收齐后在指定时间(具体时间将在心理委员QQ群内通知)内交到心理中心113室;

(2) 上交班级学生心理状态“晴雨表”

在第四场培训结束后,各班心理委员需开展班级心理健康状况调查并填写《班级学生心理状态“晴雨表”》(表格模板详见附件7)。填写完成后需将《班级学生心理状态“晴雨表”》交由辅导员及党总支(副)书记审查,并签字盖章,以学院为单位将《班级学生心理状态“晴雨表”》的打印盖章版收齐后在指定时间(具体时间将在心理委员QQ群内通知)内交到心理中心113室;

3.培训心得

在完成系列培训及所有培训作业之后,每位心理委员需填写完成《2024年春季学期2023级“心理委员成长训练营”系列培训考核表》(考核表详见附件3),按表格要求认真填写“培训心得”,以学院为单位收齐打印盖章版后在指定时间(具体时间将在心理委员QQ群内通知)内交到心理中心113室。培训心得要求800字以上,需结合日常工作中的相关实践经历,可以从以下几方面中选取一个方面的内容撰写:对心理委员工作的认识、心理委员自我成长与发展、对心理委员工作某一方面的思考(如朋辈心理辅导、班级心理主题班会、班级团体辅导、班级心理问题识别与危机预防、班级心理健康状况调查及上报等)。培训心得不得抄袭,引用的文献需注明。

七、结业

1.结业标准

线上及线下考核均通过者将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颁发“心理委员培训合格”证书。

2.不予结业

出现以下任一情况不予结业:

(1) 无故缺勤或迟到、早退2次及以上,或请假3次及以上者;

(2) 不交实践考核作业者;

(3) 线上考核未通过者;

(4) 线下考核总分低于60分者。

3.评优评先

线上及线下考核总分在前5%可获得“心理委员培训优秀学员”称号。

八、培训要求

1.请各二级学院认真组织、高度重视本次班级心理委员系列培训活动,各心理专干积极配合活动相关工作。

2.请参加培训的学生提前10分钟到场(自带笔记本和笔),不得无故迟到、早退、缺席,手机关闭或调成静音状态,保持良好培训纪律。

3.原则不得请假,确有特殊情况,以学院为单位统一填写请假表 (请假表模板详见附件8),由学院心理专干老师及党总支(副) 书记签字、盖章后,于每次培训前一天17:00前将打印盖章版交至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113室。考勤将纳入个人培训考核及学期末学院心理健康工作考核。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4年3月13日


附件1:2024年春季学期2023级“心理委员成长训练营”系列培训参训人员名单

附件2:2024年春季学期2023级”心理委员成长训练营“线上培训指南

附件3:2024年春季学期2023级”心理委员成长训练营“系列培训考核表

附件4: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记录表模板

附件5:团体辅导设计方案模板

附件6:心理健康教育团体辅导活动记录表模板

附件7:班级学生心理状态晴雨表模板

附件8:2024年春季学期2023级”心理委员成长训练营“系列培训请假条模板


Copyright © 201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