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心窗, 认识自我--探索我的小宇宙||会计学院心理健康讲座顺利召开

作者: 时间:2023-10-27 点击数:

"透过窗子能看见明亮的世界,使用镜子能看见真实的自己。"林清云的一席话使人深受启发。面对快速变化的世界、不断成长的自己,我辈青年需要打开心窗,认识自我。会计学院会乐小屋特邀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王丹老师展开了此次以“打开心窗,认识自我”为主题的心灵讲座。同学们齐聚教一101的教室里,赴一场感慨万端的心灵盛宴。

讲座开始之初,王丹老师以武林外传中吕秀才智斗姬无命的经典片段,自然而然向同学们提出了“我是谁”这个哲学问题。同学们在和老师的积极互动中,感受到了认识自我的重要性。有人说:你认识谁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是谁。的确,人这一生最难的也最难得,是认识自己。自我认识是指主观自我对客观自我的认知与评价,包括自我感觉、自我观察和自我评价生活中,我们自以为很了解自己,其实是雾里看花。只有正确认识自己,才能拨云见雾,找准自己人生的方向。认识自己,才能认识世界。只有当我们开始意识到自我的重要性并不断地去探索和了解自我之后,才能超越自己,开拓自己,遇见全新的自我。

自我认识有理想自我,现实自我和投射自我三大类。自我成长过程中,自我意识逐渐产生并帮助我们建立健康自我形象,同时也会存在其他因素阻碍健康自我形象的建立。王丹老师亲切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可能会遇到的阻碍,比如过度自卑,过分追求完美,自我中心和自我矛盾等。同时王丹老师也告诉同学们,自卑感本身并不是变态的,它是一个人在追求优越地位正常发展过程。克服自卑,超越自卑,既要接受自己理想中的“完美”的自我,也要肯接纳现实中平凡的有缺点的自我。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心理学家荣格曾说:“对普通人来说,一生最重要的课题就是学会接受自己。”同学们,擦亮双眼去认识自己,相信自会从心底绽放美丽。橘子不是唯一的水果,我们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存在。认识自我,发挥优势;接纳自我,增强优势,不断成长,变成更好的自己。在这场与自我的对谈中,同学们深刻的意识到,心有多大,梦想就有多大。从自我成长到自我实现,自我前进的一小步,是成功的一大步。

胸中有块垒,脚下有沟壑:心中有明镜,眼前有山河。在王丹老师春风般的指导下,同学们渐渐洗涤净心中对自我认识的疑惑,从而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愿更多青年人都能打开心窗,通向内心的镜子,认识自我,悦纳自我,最终成就绚烂的人生


Copyright © 201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