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心窗,认识自我——探索我的小宇宙||会计学院新生入学心理教育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作者: 时间:2023-10-20 点击数:

为了帮助同学们打开心扉,接纳自我,会计学院会乐小屋特邀向日葵心理健康中心的王丹老师在2023年10月18日下午2:30-4:30于教一101同学们带来“打开心窗 认识自我——探索我的小宇宙”的新生入学心理教育专题讲座,旨在帮助初入大学的同学们更进一步的了解自己,接纳自己,以便大家更好地适应接下来的大学生活。

塞万提斯在《堂吉诃德》中写道:“把认识自己作为自己的任务,这是世界上最困难的任务。”王丹老师以视频片段《武林外传经典桥段:吕布才智斗姬无命——“我是谁”》开场,调动同学们的情绪,从而提出“我们到底是谁,从哪里来,又到哪里去”的问题,引发了大家的深思。老师抛砖引玉,继续引导大家从自我认识,自我体验,自我调控,生理自我,社会自我,心里自我,现实自我,理想自我以及投射自我等九个方面全方位多角度的看待自己。从中同学们了解到虽然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自我认识在不断的拓宽和深化,自我评价能力也显著提高,但仍存在许多误区,比如过度的自我接受,过度自卑,过分追求完美,自我掩饰等种种极端想法。

针对同学们在自我认识方面存在的误区,王丹老师向大家提出了五点建议,一:客观认识自我,根据乔韩窗口理论,我们可以把自己分成四部分,公开的我,盲目的我,秘密的我和未知的我。这样可以对自己有更清晰的认识。二:积极悦纳自我,积极悦纳自己就是能够接受自己,喜欢自己,认可自己的价值的一种积极的心理状态。我们为你要欣赏自己的独特性,接纳自己的不完美。三:合理调控自己,我们要抑制冲动、抵制诱惑,做自己情绪的主人。四:不断超越自我,把自己当作自己的敌人,努力做到今天的自己比昨天的自己更好。五:增强自信锻炼,比如:在教室挑前面的位子坐、当中大胆发言、咧嘴大笑、正视别人、把走路和做事的速度加快25%等。老师的话犹如清晨的阳光,为迷茫的大家照亮了前行的路。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能了解、认识别人的人确实聪明,而能认识、了解自我的人才算真正有智慧。在王丹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理解了人生是一个不断认识自我、发掘自我的过程。不仅帮助同学们更加清晰明确的认识自我,同时为大家日后的人生发展及价值实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Copyright © 201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