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纳自己,从“心”开始——将快乐钥匙掌握在自己手中||会计学院心理健康讲座圆满结束

作者: 时间:2023-11-01 点击数:

情绪对于人类的身体和心理健康有着重要的影响,为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情绪的重要性,学会做情绪的主人,会计学院会乐小屋特邀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董艳菊老师开展了此次以“悦纳自己,从心开始”为题的心理讲座。2023年9月27日下午15:00,同学们如约而至,在教一201的教室里,与会乐小屋的成员们一起奔赴这场心灵的旅程。


讲座开始之初,董艳菊老师亲切向同学们发问:“在看到讲座时间的时候大家心里是什么感受呢?”同学们对此各抒己见,感受各异。由此,董艳菊老师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人公“情绪”。那么,什么是情绪呢?情绪即是我们对于客观事物的主观感受,情绪由主观体验、生理唤醒、外部表现三个部分构成。老师以《声临其境》中的一个片段为例,为同学们展示了不同配音所带给人情绪的波动,同学们也切实的体会到由情绪变动所引起外部表现的差异。言浅意深,让同学们对情绪一词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哈佛大学心理实验室研究结果表明人类的情绪周期平均为五个星期。针对当代大学生难以正确处理焦虑情绪的现状,董艳菊老师以学习生活为例,过于放松时效率过低;焦虑适中是最佳状态,此时我们能量满满,能够以较高的效率进行学习;而过分焦虑则会导致状态崩溃,效率低下。对此,老师引导同学们要学会找到合适自己的状态,不同焦虑状态所带来的效果因人而异,因此,只有找到适合自己的状态才能够事半功倍,在学习上卓有成效。


“忧者见之则忧 喜者见之则喜”每种情绪都有存在的意义,面对不同的情绪,一味的逃避只会让情况每况愈下。接纳情绪是自我调控情绪重要一步,比否认和抗拒更有意义。所以,识别自己的情绪,明晰自己的需求是每个人的人生必修课。那么如何调节自己的情绪呢?老师建议同学们从身体、心理等多个角度角度觉察情绪,养成时刻养成觉察情绪习惯,做自己的“心灵捕手”。在觉察自己的情绪不对时,可以用音乐缓解法、眼泪缓解法、行为宣泄法等多种方法调节情绪,同时可以借助社会关系的力量,学会倾诉也不失为一种调节情绪的良方。在董艳菊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进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心灵旅途。腹式呼吸法让大家抛开了所有的烦恼和不安,我们的内心变得平静祥和,而“关注内心感受,反省自身行为,调适当下生活”的箴言也深深地印在了大家心中。本次讲座使同学们拨云睹日,明白了只有将快乐钥匙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打开美好生活的大门!

Copyright © 201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