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纳自我,从“心”开始——寻找情绪的秘钥||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圆满结束

作者: 时间:2023-11-03 点击数:

我们生活在一个快节奏、高压力的社会中,情绪的波动似乎已经成为了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常态,如何理解情绪和掌握自己的情绪?这成为许多同学亟待解决的问题。为了帮助大家解决这个问题,2023年11月1日,武汉晴川学院心理健康中心董艳菊老师于教一202讲解了以“悦纳自我,从“心”开始”——寻找情绪秘钥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商学院部分同学参加讲座。

“同学们最近的情绪如何?”董艳菊老师问道,同学们大声地说出了不一样的答案。随后,董艳菊老师解释到情绪是指人们对客观事物是否符合自身需要态度的体验,它决定了我们对客观事物的看法和评价,它由三个部分构成:主观体验、生理唤醒和外部表现,基本形态包括快乐、悲伤、愤怒、恐惧和惊讶。接着,董艳菊老师强调每种情绪都有存在的意义,关注内心感受,反省自身行为,调适当下生活,情绪健康对人们的心理健康有着深远的影响。


(注释:讲座开始)

情绪对大学生有着广泛的影响,积极的情绪可以帮助大学生保持乐观、自信和有活力,提高学习效率,促进创新和创造力,相反,消极的情绪可能会阻碍大学生的学习和发展,导致焦虑、压力、抑郁等心理困扰。由此,了解情绪困扰非常重要,董艳菊老师就抑郁、双相障碍和焦虑的含义和表现进行了讲解,向同学们表示我们可以采取积极的方法来管理和调节自己的情绪,以保持心理健康和良好的心理状态。

(注释:董艳菊老师向同学们介绍管理情绪的方法)

为了保持身心健康情绪良好的心理状态,大学生需要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绪?下面董艳菊老师从三个方面展开了情绪之解。首先,我们需要学会感知自己的情绪并接受它,时刻养成察觉情绪情况,做自己的“心灵铺手”,其次,需要找到适合自己宣泄和放松的方式,释放内心的压力和紧张感,缓解情绪困扰。最后,董艳菊老师讲到不同的人看同一事物会有不同的认知,他会直接影响你的情绪,这需要我们通过积极的视角和思维方式来改变自己的情绪状态,看到问题和挑战时,积极应对并从中学习和成长。

此次讲座,对于提高了同学们对情绪认知能力和心理健康水平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参与讲座,同学们可以深入了解自己的情绪,掌握有效的情绪技巧和方法,更好地应对生活中的挑战和压力,相信同学们在学习和探索中,将在心理健康和情绪调控方面取得更大的进步。

Copyright © 201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