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危机的识别与预防”商学院教师培训圆满结束

作者: 时间:2023-05-09 点击数:

4月26日下午,武汉晴川学院商学院召开“心理危机的识别与预防”教师培训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蔡小霞老师主讲,商学院全体辅导员及任课老师参加此次培训。会议由王天见书记主持。

PART 1

此次培训,旨在进一步加深商学院全体教职工对心理困惑和心理障碍的认识,在此基础上提升辅导员和任课老师危机识别的意识和敏感性,从而为保障学生安全提供一定的理论基础。

大学生心理问题形式的严峻性

据《欧洲时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9日指出,即使自杀率持续走低,但是全球每年仍有80万人选择自杀,相当于每40秒就有一人了结自己的生命,自杀未遂者则为此数字的10至20倍,这意味着平均每3秒就有1人企图自杀。自杀已经从个人行为演变成威胁人类发展的第一大隐患。据北京心理危机研究干预中心统计数据中显示自杀已成为中国人群第5死因,是15-34岁年轻人群的第一大死因。

PART 2

大学生常见的心理困惑

学校是给学生进行教育的重要场所,给学生带来的影响也是不容忽视的,大学生常见的心理困惑普遍存在的主要包括:适应困难、人际交往中的心理困扰、生活适应问题、学习问题和自卑等。

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障碍

蔡小霞老师从形式上心理正常和心理异常引出了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障碍主要是:抑郁症、双向情感障碍、焦虑症、强迫症、精神分裂症等等。接着,蔡小霞老师为我们一个个讲解各种心理疾病的定义和症状。

PART 3

心理危机的干预与识别

心理危机的干预需要使用立即性、灵活性、方便性、短期性的咨询策略,让学生的心理状态进行一个积极的转变。危机干预,是一个团队协作的过程,最佳时间一般在危机发生后的数个小时、数天,或者是数星期内。

心理危机是指在生活中遇到的挫折和困难,使个体感到难以解决、难以把握时,平衡就会打破,正常生活受到干扰,内心的紧张不断积蓄,思维和行为紊乱,进入一种失衡状态。

最后,蔡小霞老师用心理危机的风险因素四六法则向辅导员和任课老师们提到了自杀的误区和发现学生有自杀信号后不要做的事情。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当前学生的心理问题逐渐凸显出来,我校意识到心理危机的识别与预防的重要作用,开展了此次教师培训课,从真正意义上增强教职工危机干预意识,提高危机识别能力,力争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干预,保障学生的生命安全,从而使学生了解心理健康对他们发展的现实意义。


Copyright © 201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