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沟通,新成长——商学院人际交往与沟通技巧心理讲座顺利召开

作者: 时间:2023-05-09 点击数:

人际交往与沟通技巧是一门学问,良好的人际交往与沟通能力对于大学生的成长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因此,2023年5月6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蔡小霞老师在教一302开展了“心”沟通,新成长——人际交往与沟通技巧心理讲座,商学院部分学生参加。

01掌握人际交往的基本原则

人际交往的原则是指我们在建立、维持以及发展人际关系过程中所遵循的基本的行为规范,人与人的关系错综复杂,所以我们要有效的掌握人际交往的基本原则,可以快速帮助我们提升构建人际关系的技能。

“大家在平时的人际交往中,更看重对方哪一点品质?”蔡小霞老师问在座的同学们,并随机点同学分享自己的答案。只有善于与他人交往,对他人有所了解,有了解才有沟通,才有处理好各种关系的能力。蔡小霞老师将人际交往的基本原则总结为四点:真诚待人、平等待人、宽容待人、助人为乐,总原则就是:外圆内方。

02培养成功的交往态度

2019C

交往态度是人们对人际交往以及交往对象所具有的一种稳定的心理反应倾向,是人际交往心理条件的重要因素之一,在整个人际交往过程中起主导作用,并决定着交往的内容和效果,它有积极肯定与消极否定之分。

积极肯定的交往态度表现为:尊重、信任、同情、理解、热爱等,能促进人际交往的发展,是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基础;消极否定的交往态度表现为:歧视、蔑视、厌恶、猜疑、冷淡等,会严重地影响交往的形成与发展,甚至造成人际关系的对立。培养和发展企业职工的积极肯定的人际交往态度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和任务。

03应用人际沟通的技巧

(蔡小霞老师在与同学们讨论)

蔡小霞老师讲到人际沟通交流技巧包括多方面,如善用语言技巧、学会微笑、学会赞美与欣赏、学会倾听、学会情绪表达,注意批判艺术、学会拒绝。随后,蔡小霞老师对每一个小技巧进行了讲解。

关于学会赞美与欣赏,真诚的赞美、让赞美具体化、“投其所好”地赞美对方的爱好和特长以及传达第三方的赞美。学会倾听,注视说话者,身子前倾,面部保持自然微笑,表情随对方说话内容有相应的变化,恰如其分的频频点头。学会情绪表达,善用批评艺术,包括要注意批评场合、对事不对人、先表扬后批评、批评之前先自我检讨、不算老账,揭老底。学会拒绝,要学会直接、委婉、沉默、回避地拒绝他人。

这些技巧能够提高人际交往的效率和质量,使交流更加顺畅和愉快。

对于大学生来说,一进入学校的那一刻起就已决定了对其对人际交往的需要,在今天这个到处充满竞争和压力的社会里,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和沟通技巧已经成为生存和发展的必要条件。此次心理讲座,具有实用性,教会了同学们人际交往的基本原则、交往态度和沟通技巧,有利于大学生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形成和发展健康的个性品质。


Copyright © 201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