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相通 爱伴成长|2023年春季学期心理委员系列培训第五场顺利开展

作者: 时间:2023-05-01 点击数:

2023年4月26日下午1点30分,武汉晴川学院2023春季学期第五场心理委员系列培训在教一110顺利开展,本次培训的主题是《如何了解和掌握班级同学的心理状况》,培训由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蔡小霞老师主讲,2022级各班心理委员、向日葵心理健康团队成员共同参加。

本次培训,蔡老师主要从“心理问题的严峻性”“心理问题的识别”以及“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三方面来讲解。旨在帮助心理委员们认识到心理问题的严峻性,加强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危机预防,注重班级中同学心理健康状况,帮助大家分析同学们的心理状况以便及时提供有效的帮助。

蔡老师先向大家介绍了心理问题形势的严峻性。据报道全球每年有80万人选择以自杀结束自己宝贵的生命。在中国每年有28万人自杀,自杀已经成为中国人群的第5位死因。庞大的数字令人们触目惊心,使同学们意识到危机就在身边,生命不可再来,要对自己生命负责,注重关心自己和身边人的心理健康。

随后,蔡老师强调心理问题的准确识别是心理预防和干预的第一步,只有准确识别才能推动后续工作的有序开展。为此蔡老师详细地介绍了抑郁症、双向情感障碍、焦虑症、强迫症、精神分裂症等大学生常见心理障碍的核心症状及危害。经过老师的专业介绍,心理委员们发现上述心理问题都含有情绪极度不稳定,伴随身体不适等典型特征,帮助大家在以后的工作中及时识别同学们的心理问题以尽量避免悲剧的发生。

紧接着,蔡老师讲解了个人可通过增强耐受力、提升自我价值感、主动向他人寻求帮助等方式预防心理问题。老师着重纠正了自杀态度的常见误区,强调了一旦发现自杀信号后不可踏入的“禁区”,应该以更加科学理性的态度面对自杀问题,给需要帮助的同学做更加科学正确的引导,成为心理健康的维护者,给予他们支持与理解。

本次培训活动提升了各班心理委员对心理健康严峻性的认知,提高其对心理问题的敏感度和观察能力,丰富其专业知识和技能,使其能更好地关注同学们的心理健康,及时发现心理问题,为同学们提供更专业可靠的帮助。今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还将陆续开展心理委员系列培训活动,增强心理委员角色认同感,夯实学校心理健康基础工作,力争为同学们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做晴川学子的坚实后盾,共同营造健康阳光、温暖有爱的校园氛围。

Copyright © 201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