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相伴,“疫”路有晴|10.10世界精神卫生日营造良好环境,共助心理健康

作者: 时间:2022-10-10 点击数:

从1992年开始,世界精神病学协会确定每年的10月10日为“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是第三十一个“世界精神卫生日”,其宣传主题为“营造良好环境,共助心理健康”,旨在通过多种途径的宣传活动,推动全社会提高认识,增强心理健康意识,关注心理健康需求,在家庭生活、学校、工作单位、社区等环境中,营造维护和促进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的良好范围,提供适宜的心理支持和心理健康服务,提升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水平。


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指心理完好的状态,具体表现为个体能够恰当地应对生活的压力,实现自身的潜力,自在的学习和投入的工作,对社会做出贡献。【定义参考:世界卫生组织】

心理健康自评标准

这里带来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和米特尔曼曾提出十条标准,曾被公认为是心理健康“最经典的标准”:

1.充分的安全感;

2.充分了解自己,并对自己的能力作适当的估价;

3.生活的目标切合实际;

4.与现实的环境保持接触;

5.能保持人格的完整与和谐;

6.具有从经验中学习的能力;

7.能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

8.适度的情绪表达与控制;

9.在不违背社会规范的条件下,对个人的基本需要作恰当的满足;

10.在集体要求的前提下,较好地发挥自己的个性。

新型冠状病毒下的心理健康

自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开始在全球爆发,至今已持续三年时间,与自然灾害相比,疫情既给人们带来了经济上的损失,又给人们带来了心理上的冲击。去年4月,世界卫生组织评估,此次疫情给全球人类带来的影响是广泛的、长期的,同时疫情对人们心理所产生的影响也将持续数年。


保持心理健康的方法

那么在疫情下,我们要怎么找到释放压力和缓解心情的方法呢?

01

积极向上,乐观豁达

人在应激条件下产生的紧张、焦虑的情绪都是正常的心理反应,我们不能被紧张的情绪所束缚,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02

接纳自身情绪

不自责、不抱怨,学会和自己和解,接纳情绪的多变性,不断地调整心态,努力充实个人生活,身心状态不佳时,也可积极寻求心理咨询师等专业人士的帮助。


03

理性判断,勿信谣言

关注官方权威信息,不听谣,不传谣。加强疫情防控知识的学习,提高个人防护技能。


04

自我调适,身体放松

不论是看电影、听音乐还是进行适当运动,均有助于平复情绪,同时还可以采取深呼吸、冥想、正念等方法加强情绪的稳定性。


05

转移注意力

居家期间也可以通过看书、练字、画画、做家务,学习新技能等方式,使自己投入到感兴趣或喜欢的事物中,让紧张感下降自身获得感提升。


06

加强沟通,主动交流

在人际交往中相互沟通很重要,平时要多和同学家人们交流,共同进行趣味性活动,这样既可以增进彼此之间的感情,也可以帮助我们拥有一个健康向上的心态。


疫情当前,情绪地起伏是正常现象,我们可以带着积极的心态接纳疫情中的每一天,充实生活,将注意力投入到更多积极、有意义的事情上,利用这段时间实现成长里的特别蜕变


寒冬将过 暖春必至,

大爱为先 小爱弥坚,

爱与希望比病毒“蔓延”得更快

前路光明,阴霾终会被挨驱散,

让我们放下焦虑,科学防疫,

护佑心理健康。



Copyright © 201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