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emo”,做情绪的主人|《晴川心声》专栏第一期主题征文优秀作品选登(三)

作者: 时间:2022-04-15 点击数:

面对负面情绪,每个人都有独特的解决方法。“emo”一梗近期逐渐火热,和去年的“网抑云”本质上如出一辙,都是大家负面情绪的代名词。人在每个阶段都会面临不同的压力,多而复杂,这一点在大学生的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摆脱“emo”,掌控自我的情绪,成了当下热门的话题。

 

 负面情绪的来源有很多,例如:学业压力,考试压力和人际关系压力等等。各类压力施加到身上,就会带来许多难以解决的困扰:失眠、沮丧、情绪低落、食欲大减,甚至引发各类身体疾病。

 

 想要解决问题,首先要找到对的方法。以我自己为例:自进入大学以来,我就在认真备考四级,学习进度与同学们一致,课后练习也没有落下,可是在第一次四级考试时,我却差几分与四级失之交臂。当时的我很不甘心,认为自己已经足够努力,定是天赋不足或临场发挥失误。负面情绪缠绕着我,使我失眠、沮丧,成绩公布的那两天我好像和外界产生了隔绝,无法进行正常生活。好在我即时给自己进行了心理暗示,告诉自己还有下次机会,也还有其他更重要的考试,必须努力走出阴霾。为了摆脱此次困境,我选择了大吃一顿。民以食为天,美食拥有着治愈的力量,和同伴们享用美食,分享心情,这使我快速摆脱了负面情绪,和“emo”说再见。

 

 缓解压力,摆脱“emo”的方法还有很多,例如:运动。这是最简单、最直接、最立竿见影的释放压力的方法。有科学研究表明,人的大脑在运动中会产生“内啡肽”,这种物质与人心情的好坏息息相关。当运动达到一定量时,人体内的内啡肽分泌会增多,在内啡肽的激发下,人们会感到快乐和满足,可以帮助人排遣压力和不快。

 

正确适当地向别人倾诉自己的烦恼,可以帮助我们排解内心的压力。有些压力可能单凭自己的调整,无法排解,这时候,最好的方法是找一个知心的朋友,向他倾诉一下自己正在面临的困境,在倾诉的过程中,随着言语的吐露,压力也会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而且通过和朋友的谈心,朋友们的一些好的建议也能帮助我们排解压力了。

学会跳出压力源也是一种排解方式,压力往往来自于长时间或者一定阶段内一直专注于一个棘手的问题上,而得不到解决。这种情况下,如果仍然在这个压力源上坚持,压力会越来越大。那么如何解决这种情况呢,你需要从压力的环境中脱离出来,投入到另外一个让你感到轻松的环境中去,比如你的兴趣爱好所在。在自己擅长的轻松环境中,更容易让自己放松下来,让压力慢慢释放出来。

 

人始终在成长的路上,一路走来,各种压力会困扰着我们,当摆脱“emo”逐渐成为热门话题,我们也应重视自身情绪管理,做情绪的主人,向阳而生,向着更美好的明天而奋斗!

                                    辜贤辉(学院:传媒艺术学院,专业:新闻学,学号:20190801010)

 

Copyright © 201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