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掉“emo”,人生向前|《晴川心声》专栏第一期主题征文优秀作品选登(二)

作者: 时间:2022-04-08 点击数:

前两天看到一个帖子,内容如下:坐标武汉,25岁,文科女,研究生。刚进体制内,感觉和周围格格不入。性格内向,不会和领导打交道,不爱逛街和聊八卦。单位里的条条框框也很多,现在入职3个月了还是不习惯,每天上班都好煎熬。母胎单身,不想恋爱,不想结婚,没钱买房,不想啃老,下班回家只想窝在家里撸猫。上了那么多年学,本以为自己是人才,结果发现只是人口。我 “emo” 了。点开评论区,无数人共鸣

 

成年人的“emo”,往往是无声的。现在大家压力都大,偶尔用“emo”自嘲一下倒也无妨,但如果长期都觉得很心累,可就不是那么简单了。

 

当我们谈论emo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这种状态在心理学上有个专用名词——精神内耗(overthinking)。人为什么会陷入精神内耗?归纳下来,大致有4大类原因:第一,可能是缺乏自信。心理学家阿德勒在《自卑与超越》一书中提到:“自卑感从婴儿期就存在”。每个人都会有自卑感,不同的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有的人自信心越来越强,而有的人却仍然深藏着内心深处的自卑。第二,内耗也可能是由于过于在意他人。特别在意他人的人,往往共情力强,懂得换位思考。然而,也正如著名的女性精神分析学家卡伦.霍妮所说:“好人的内核是一个疲倦的灵魂。”第三种可能,是你对自己要求太高了。而第四个是习惯拿自己跟更优秀的人作比较,比如身边的同事、同学、朋友等,渐渐地陷入内心的自责。

 

1、缩小关注圈,扩大影响圈

《纽约时报》作家詹姆斯·克利尔曾提出过两个概念:「关注圈」和「影响圈」。关注圈,就是我们大多数人日常关心的事物,比如天气、健康、吃什么、收入、物价、人际关系、明星八卦、国际风云等等;影响圈,是我们真正能影响到的部分。我们关注却不能影响到的部分,则被称作无效信息。绝大多数人每天都会关注一部分的无效信息,这些无效的内容占据了我们的头脑,消耗了我们的精力。

 

2、把自己的事与他人的事分开

学会拒绝,学会屏蔽。叔本华说:“人性一个最特别的弱点,就是在意别人如何看待自己”。越是内心敏感的人,越要学会把自己的事和他人的事分开。把父母的期望和你自己的职业规划分开;把优秀的同龄人和平凡的自己分开;把工作和生活分开。

 

3、悦纳自己,用有趣超越自卑

正如李银河所说:“如果人不能给自己一个游戏的心态,而只是一味正儿八经地活在这个世界上,他难道不是一个最不开窍最无可救药的人吗?”每当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不妨提醒自己:放轻松,就当是玩儿,每天打怪升级,一点点进化成头号玩家。

 

4、运动

作家村上春树从33岁那年开始跑步,到现在已经坚持了30多年,还从跑步中取了创作灵感,写下一本《当我跑步时我谈些什么》。

 

5、多出去走走,多看看书

多出去走走,去看看世界,晒晒太阳,拍照记录一下周遭的世界。杨绛说:“你的问题在于书读得太少,而想得太多”。

 

以上这些,或许并不能直接解决你生活中的困境,但相信假以时日,一切总会慢慢好起来。茨威格说:“绝大多数我们担忧的事情并没有发生,而绝大多数好事发生了,我们却视而不见。”无论你怎么度过今天,明天都会来。

 

有一句话我很喜欢:“往前走,你才会拥有崭新的生活,崭新的期待,和崭新的爱”。反正四季轮换,风会一直温柔,时光流转,你会越来越好。愿你今后向阳而行,过得潇洒,笑得肆意,做个快活人,不问烦心事。

                汪宣信(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专业:机电机器人,学号:20190305065)

 

 

Copyright © 201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