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怕,我们一起缓解开学焦虑

作者: 时间:2022-02-28 点击数:


图片

 (通讯员:徐祥威)Hey!你是否因为开学而感到了食欲不振、心情烦躁、没有精神、不愿与别人交流,做啥都提不起精神?如果你也有这种心情,我想我和你一样面临着“开学焦虑”。


开学季,我们既要面对繁重的学业又要调整不同的生活规律,若还没有从假期的生活回过神来,便很容易患上“开学焦虑症”,使内心十分的挣扎。


什么是“开学焦虑症”?

“开学焦虑症”是一种情绪、心理障碍。主要是指开学后,面对新的学习和规划,学生存在的一种情绪低落、失眠、厌学、无精打采等不适状况。“开学焦虑症”顾名思义在开学前后是该症状的“高发期”,为了情绪稳定以及生活安定,开学焦虑足以让我们重视起来,必要时更是需要专业的指导下调节。


“开学焦虑症”从何而来?

人际交往

有些同学不善言语,性格内向,在校园里没有亲密的朋友,与室友也没有共同话题。在假期里,这些同学可以专心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找自己合得来的朋友,但开学后,又要回到自己一个人的状态,于是每次面对开学时的焦虑就会加重。

远离家乡

一部分同学来自很远的地方,离开了熟悉的环境和家人的陪伴,进入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要开始适应独自生活。这对于习惯了家人在身边陪伴的学生来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这个过程会感受到陌生、烦躁和焦虑不安,这种压抑的情绪长时间得不到释放,便会对学习和生活产生影响。

未来的抉择

对于大三、大四的学生来说,面对开学的焦虑更大,因为面对的不仅仅是新的学课,还有对未来的规划。考研、工作或者考编......这些都是他们在开学时,不得不面对的选择,难免会产生焦虑和迷茫。

那面对“开学焦虑症” 怎么去缓解呢?

图片

积极的自我暗示

法国大作家大仲马说过,“人生是一串由无数烦恼组成的念珠。达观的人总是笑着念完这串念珠”。当自己有焦虑情绪时。给自己以强有力的心理暗示、如“我能行”、“我一定能够成功”、“我看好我自己”等。积极的自我暗示可以增加自信,克服焦虑。


调整作息

亨利大卫俊罗曾说,“有些时候,所有的焦虑和陈述的辛劳都在自然的无限休闲和安息中得以实现”。定好闹钟,调整好作息,这样可以更快进入状态。作息规律,按时吃饭,多结交朋友,积极融入新的环境。


制定新规划

歌德曾言:每走一步都走向一个终于要达到的目标,这并不够,应该每下就是一个目标,每一步都自有价值。当一个新目标行成后,集中注意力,便会慢慢的投入进学习中,同时准备好学习和生活用品,用充满“仪式感”的开学准备让自己从心底更加接受开学这件事,做到心有方向,行有动力。生活有喜有悲,心情也时晴时雨。让我们抬起手,拂掉焦虑,调整自己的心态,坚定自己的目标,积极的面对生活。


在开学季,大家都抱有很多不同的疑惑与问题,武汉晴川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早以做足准备,现已面向全校师生开放咨询服务。

想要了解更多中心的有关讯息可以通过我们官方的公众号,点击“走进我们"→"预约咨询”或点击链接心理咨询预约流程即可查看咨询预约相关流程,开展一段美妙的心灵探索之旅吧!



Copyright © 201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