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焦虑,拥抱真实的自己

作者: 时间:2022-11-11 点击数:

据中国科学院院士陆林在《科创中国·院士开讲》中关于新冠疫情对人类心理影响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焦虑症的发病率大约在5%,按这个比例,我国约有9000万的焦虑症患者。而50%~85%的焦虑症患者在病状严重前的50年中并未得到有效治疗。以上的数据都在提醒着人们更应注重自身心理健康,从根源上减少焦虑的产生,合理疏解情绪,拥抱真实的自己。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解决呢?

EFD7

直面焦虑,不完美的自己也是独一无二的个体

我们是什么时候突然开始焦虑的?是看到你拼命努力后的成绩还远不如平时上课睡觉的同学,你开始怀疑自己一直以来坚持的努力是不是徒劳;是听到有人抱怨自己80斤的体重还要继续减肥的时候,你摸着微隆的肚子问自己:“今天还要吃晚饭吗?”,长此以往会让人不自觉的形成自我怀疑心态。

无形的焦虑好像充斥在生活中的每时每刻。但事实上,我们习惯将自己的劣势与他人的优势相比,以至于结果往往并不理想,并且还会在焦虑情绪下盲目地制定很多“完美”计划,做很多感动自己的“努力”,容易事倍功半,自负感会将人推入更大的“深渊”。

我们可以直面焦虑,学会与焦虑和解,发扬自身闪光点成就更好的自己。

422B0

分析焦虑,理性衡量能力所能及的地方

你可能会在知乎、小红书等平台上刷到《最年轻的科学家,她只有15岁!》《看看你的同龄人正在做什么》这类文章,他们的优秀之处,值得我们借鉴学习,但与他们大相径庭也无须焦虑,成功的定义并不唯一,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精彩。

我们焦虑的事有很多是再加把劲就可以实现的,减少一会儿焦虑不安、怨天尤人,一会儿又好像找到正当理由,心安理得“躺平”“摆烂”的心态。针对焦虑的产生,分析事件的性质,并通过制定合理的目标逐个击破。提升执行力,行动是关键。

我们可以理性对待焦虑,减少精神内耗,用行动踏实走好属于自己的路。

8489

缓解焦虑,以积极心态与焦虑情绪和解

社会不断的革新发展,使人们长期处于高压状态,并伴随大量焦虑感的产生,我们可以学会自我调节,以积极的心态与焦虑情绪和解,减少焦虑带给我们的影响。

A11B

缓解焦虑,我们可以这样做

(1)聚焦练习:聚焦身体感受,不思考,不行动,便是让病理性焦虑自然缓解。

(2)呼吸练习:练习“吸四呼八”呼吸练习,增加使人平静的副交感神经系统活动。

(3)识物练习:通过识别物体激活大脑前额叶,抑制病理性焦虑的大脑中枢一杏仁核活动,从而降低焦虑。

(4)运动练习:运动有助提高神经系统的自我调节能力,保持内稳态。

(5)正念练习:促进做到聚焦练习,锚定当下,识别病理性焦虑,及时脱离焦虑漩涡。


无论是对焦虑症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还是与焦虑情绪和解,我们勇于拥抱最真实的自己。直面焦虑远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可怕,减少自我施压,长期处于焦虑状态,可以寻求校内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或校外其他专业心理咨询服务的帮助进行心理调节。心中有目标,就大胆尝试,对其持之以恒,美好会与我们相遇,拒绝焦虑情绪裹挟脚步,使自己深陷“焦虑泥潭”,有效利用时间和机会丰富自己,以最好的自己拥抱世界。


作者:樊星星

向日葵心理健康团队   宣传部

Copyright © 201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