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实践 携手前行|武汉晴川学院2023年春季学期心理委员系列培训第四场顺利开展

作者: 时间:2023-04-22 点击数:

2023年4月20日下午2点,武汉晴川学院2022春季学期第四场心理委员培训在综一105顺利开展,本次培训的主题是《如何在班级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实践活动》,培训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董艳菊老师主讲,2022级各班心理委员、向日葵心理健康团队成员共同参加。

本次培训,董艳菊老师主要从“什么是团体辅导”“团体辅导的特点”和“如何开展团体辅导”三个方面来讲述,旨在帮助心理委员们了解团体辅导的重要性,激发学习兴趣。


首先董艳菊老师以一个通俗幽默的顺口溜介绍本次会议的培训提纲,使同学们对团体辅导有整体的把握。接着老师为我们介绍了团体辅导:通过团体内的人际交互作用,促使个体在交往中通过观察、学习、体验、认识自我、接纳自我、调整和改善与他人的关系,学习新的行为方式,以促进大家更好的适应的一种助人过程。通过老师的介绍,心理委员们对团体辅导有了初步的认识,有助于后续学习。

随后,董艳菊老师讲述了团体辅导所具有单独咨询无法替代的独特优越性。如辅导高效、省时省力、互相学习、资源丰富、感染力强、影响广泛、针对性强、容易巩固等。但事物具有双面性,团体辅导具有不可替代性优点的同时也具有处于陌生环境中个人深层次问题不易暴露,个体差异性难以照顾周全,可能导致某些成员收到伤害的相关问题。她特别强调心理委员在举办团体辅导的时候要注意观察参与者的情绪变化,尽量减少伤害的发生,同时注重反馈,总结问题,为下次活动召开积累经验,以便更好的为同学们提供心理辅导。

紧接着,董老师系统地讲解了开展一场团体辅导活动要准备的具体步骤:首先通过问卷,观察,访谈等形式明确对象需求,这是团体辅导能够真正起到作用的基石。其次确定团体明确、具体、可操作可评估的团体目标,最后拟定团体计划、选择团体成员。董老师通过一些具体的案例和视频使课程简单易懂,层层深入,便于心理委员理解和后续实施,为所有心理委员上了一节有现实意义的心理课。

10B2C

通过此次系列培训会,心理委员提升了自身专业能力,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也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未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还会继续举办一系列专题培训,为同学们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共同构建积极、健康的校园氛围。


Copyright © 201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