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定制|彭思怡老师受邀开展会计学院注会2201班“阳光开朗不‘蕉绿’”团体辅导活动

作者: 时间:2023-11-29 点击数:

世界上最亮的光芒,一个是太阳,一个是你努力时的模样。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不必为自己添上只看结果不看过程的“焦虑标签”。为让大家不被“蕉绿”围困和影响,在2023年11月10日15:30,向日葵心理健康团队的指导老师彭思怡老师受邀在教1-205主持22级会计学院会计专业注会2201班的“阳光开朗‘不蕉绿’”团体辅导活动。

活动正式开始前,彭思怡老师简单向大家做了自我介绍,表明自己很开心能够受邀对大家进行团体辅导活动,期待在接下来的活动中能与大家进行友好的沟通和相处,以及期待活动的顺利开展。

首先开展的是“捉蜜蜂”活动,活动规则是一个人伸出一根手指当“蜜蜂”,另一个人把手放上去,在彭思怡老师讲故事的时候如果听到“蜜蜂”两个字,“蜜蜂”就要把手收回去,另一个人要尝试抓主对方的手。被捉住的同学将被受邀进行简单的自我介绍并分享自己最近发生的最焦虑的事情,这让大家之间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更为熟悉起来。这个活动主要是为了给大家营造焦虑的氛围,让大家感受体验焦虑,开始紧张起来,更集中注意力地参与到活动中来。

紧接着进行的是“意象体验”活动,彭思怡老师使用意象体验法让同学们焦虑的感受更加具象化,可以感受到自己的焦虑是从身体的“哪个部位产生的”,是“什么颜色,什么样的形状”,以及“如果用一句话来表达这个焦虑,你最想说什么”。同学们保持一致的安静,慢慢跟随彭老师进行体验和对话。当面对平时困扰着我们的焦虑,同学们的反应各异:有的敢于直面甚至战胜焦虑,有的则犹犹豫豫不敢抉择,有的更是陷入焦虑的情态不能自拔。但是在彭思怡老师的带领下,大家逐渐打开了心扉,从走进焦虑、感受焦虑、具象化焦虑,到能够接纳焦虑,不再恐惧焦虑,将其当作一种平常心态。

最后是“放飞‘蕉绿’”活动,彭思怡老师为同学们发放了纸张,鼓励大家在自己拿到的纸张上写下自己的焦虑。在上一个活动的作用下,大家对于焦虑的态度大部分都发生了改变,能够直面自己的焦虑。随后,同学们将在上个阶段中对焦虑的感受或是最能表达焦虑的一句话写在了纸张上,叠成飞机,让纸飞机带着自己的焦虑远航,让自己不再受到焦虑的困扰。

活动结束后,注会2201班的全体成员表示对彭思怡老师能够受邀参加并主持此次活动表示由衷的欢迎和感谢。对于此次团体辅导活动,同学们好评一致,表示很喜欢以这种形式来和老师们进行一些心理交流活动。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对自己内心的焦虑也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和深刻的感悟,相信在未来面对产生的焦虑情绪也可以很好的应对和处理。

后续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也将继续为大家提供心理相关方面的专题团体辅导活动,坚持向同学们传播心理知识,降低同学的心理隐患,不断提高同学们的心理素质,努力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心理氛围。

Copyright © 201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