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之旅:探索内心的抑郁与救赎”|光影的故事 心理电影沙龙第三期成功举办

作者: 时间:2023-11-14 点击数:

2023年11月1日下午两点,武汉晴川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光影的故事”心理电影沙龙第三期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114团辅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彭思怡老师带领,线上所招募的15位同学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开始前,彭老师首先作了简单的自我介绍,随后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此次观看的电影《深海》,该片以2017年发生的“豫章书院”事件为背景,讲述了一个名叫参宿的现代少女由于原生家庭的破裂和父亲重组家庭后对她不甚关心而患上了抑郁症,在后来的一次游船旅行中遭遇海难后昏迷不醒并且做了一个梦,在梦中她创造了一个深海世界,来反映自己内心的痛苦和无助。在深海中,参宿遇到了南河、深海号大家庭和一个善良而神秘的海精灵。南河不仅在危险中救了她,还带她领略了深海的奇妙之处,共同经历了一段独特的生命旅程的故事。

在观影期间,每个同学都全神贯注地观看,每个人都被电影《深海》中独特的视觉效果和深刻的主题深深吸引。所有人都沉浸其中,感受深海的独特的魅力。同学们被电影中的搞怪画面逗笑的同时,又被男主人公的无私而感动流泪。彭老师也表示“看了三遍,每次都会很难过。”还记得在参宿遇到危险时,南河对她说:“你可是我的救命恩人,我一定会保护你的。”当参宿在深海中感到孤独和无助时,南河对她说:“你不是一个人,我会一直陪在你身边。”这些台词让所有参与者深刻地感受到了电影深海中的情感共鸣,他们仿佛也成为了参宿和南河的朋友,一起经历了这段独特的生命旅程。

通过电影《深海》,参与者们都深刻体会到了生命的可贵和勇敢面对困境的重要性,同时也对抑郁症和抑郁症治疗有了更深的了解。彭老师向同学们讲解说:“参宿在她梦中创造的深海世界都是她自救的一个过程,南河只是她意象化的一个角色,实际上她都不认识他,她渴望被救赎,所以当有一个陌生人对他表现出如此大的善意时,她就表现出了强大的自我救赎的意愿。”观影结束后,彭老师组织所有的同学对《深海》的观感作了分享与讨论,同学们都积极、认真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并向老师提出疑问,在师生的互动交流中,同学们带着满满的收获以及《深海》带来的触动结束了本次团辅活动。

 

活动结束后有同学表示:“陌生人的无私与善意往往会给人带来更大的感触与希望,南河就是参宿的一束光,是他让她有了自我救赎的欲望。因而我们应该对世界抱有善意。”还有同学表示:“面对抑郁症患者我们要认真的去倾听,尊重并关心他们。”

彭老师表示:“看电影也是在看世界,看世界也是看自己。电影作为一门视听融合的艺术,具有再现功能。通过现实生活中的情景再现与观影者达成情感共鸣,在观影中展开对自我的心理治疗。”

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勇敢面对生活中的困境,寻找自己的价值,生活虽然充满了挑战,但也充满了美好,珍惜生活中的每一份美好,让它们成为我们勇敢面对困难的动力。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体验到生命的意义和价值。后续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也将继续开展心理电影沙龙系列活动,希望大家也能拥有无限的勇气,大胆探索未知的世界!

Copyright © 201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