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顺利通过湖北省心理健康教育达标中心验收评估

作者: 时间:2023-10-20 点击数:

10月13日下午,省教育厅专家组孙启武教授一行莅临我校开展湖北省心理健康教育达标中心验收评估工作。副校长张克华同志、学工处处长刘泽政老师、学工处副处长兼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杨玖炼老师及全体专职心理教师参加。


 副校长张克华同志首先对省教育厅专家组一行莅临学校考察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及心理中心的发展历程。张校长表示,学校一贯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全校上下对心理育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早有共识,各学院各职能部门一直以来也积极支持配合、倾斜资源,目前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取得了一些初步成效,但还需要进一步提升,请专家组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指导帮助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接下来,心理中心负责人杨玖炼老师以“‘三全’心理育人 护航时代新人”为题向专家组汇报我校心理健康教育达标中心建设工作。杨老师重点汇报了我校以心理健康教育核心圈、紧密圈、协作圈及朋辈资源为主体的“同心圆式”心理育人共同体同心同向聚合发力;通过体验式、有一定深度的心理教学设计,定制化、有较大广度的心理实践活动,规范化、有合适温度的心理咨询服务,高密度、有较强精度的心理预防干预来精心护心,为心理育人全过程保驾护航;坚持“四级”网络的纵向贯通,与人事学工团委等部门和“家校医”等方面的横向联通,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改革发展整体规划、人才培养体系、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和督导评估指标体系的内涵融通,立体多维全方位优化心理健康生态系统;并对照建设标准分析了工作不足和工作展望。
       在专家组与专职心理教师座谈环节,专家组就报告中提到的实践教学、制度优化、危机干预等方面的详情进行了问询,对我校内部自编的《心理健康教育法律法规及政策汇编》《辅导员理论提升基础资料选编》《辅导员心理育人工作手册》《大学生心理健康自助成长手册》等资料的特点和作用表示了肯定,对我校每个心理危机个案第一时间分别成立危机干预工作小组(含学工处处长、心理中心主任、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心理中心对接老师、心理专干、辅导员老师)实行全程会商、跟进、监护、转介和跟踪管理等“多对一”的扎实帮扶关爱机制表示赞赏。随后,专家组一行实地查看了心理中心的实证材料和运行情况。


 通过考察,专家组认为我校从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平台建设等方面体现了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日常工作规范有序。专家组强调,当前心理育人工作形势严峻,心理健康教育已上升为国家战略,需进一步研究探索新形势新特点新需求,以更好地促进全体学生的健康成长。
       10月19日,湖北省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在湖北师范大学召开,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周静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全省各高校分管校领导及心理中心主任参会。会上,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张幸平同志宣读了《关于公布湖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和达标中心的通知》,我校获批湖北省心理健康教育达标中心。

 此次验收评估是对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检阅,也是新的起点,我们将坚持以评促建,落实大会重要精神,结合专家组的宝贵意见,学习其他高校的优秀经验,通过不断地“请进来、走出去”,开拓思路、沉淀经验、提升效能,坚持遵循全面发展、健康第一、提升能力和系统治理的基本原则,不断提升全员、全程、全方位心理育人工作实效,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Copyright © 201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