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睡眠,健康之源——会计学院心理讲座顺利开展

作者: 时间:2023-05-19 点击数:

针对目前大学生睡眠不足影响学习、生活却又不知该如何着手解决的问题,我院特邀请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任欣欣老师带来专题讲座“良好睡眠,健康之源”,旨在帮同学们解决困惑,以便更好地生活学习。本次讲座由会计学院“会乐小屋”心理队活动部部长辛福霖主持,任欣欣老师主讲,于2023年5月17日在教1-101开展。

讲座伊始,任欣欣老师以“睡眠剥夺实验”引入。在实验中,长时间未得到睡眠的受试者们纷纷出现了情绪暴躁、语言逻辑混乱等问题,这也恰恰说明了睡眠的重要性。睡眠不仅有其恢复精力的生理作用,同时还有许多心理作用。

那么,什么是良好的睡眠呢?在任欣欣老师的提问下,同学们踊跃地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良好的睡眠不仅是睡眠质量得到保障,也要有充足健康的睡眠时间。睡眠的过程通常分为五个阶段:入睡期、浅睡期、熟睡期、深睡期、快速眼动期。其中浅睡期、熟睡期用于体力恢复,而快速眼动期用于脑力恢复。

接下来,任欣欣老师谈到失眠的问题。失眠在当代大学生中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现象。有些同学可能能够入睡但无法保持睡眠状态,更有甚者无法入睡,这严重地影响到了第二天的生活。其实,导致失眠主要有四大因素:心理因素、生理因素、药物因素以及不良的环境和习惯。

如果你正面临失眠,不要担心。首先,我们应该摆正心态,明白失眠并不是一件可怕的事情。其次,我们可以用腹式呼吸法和渐进式肌肉放松法进行放松。同时,我们可以控制自己的压力,给自己一段固定的时间焦虑。在生活中,我们还要注意饮食和体育锻炼以及睡眠卫生。如果做了上述努力还没有办法解决的话,可以在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里寻求更专业的帮助。

本次讲座的顺利开展为同学们保证良好睡眠提供了许多新思路。通过任欣欣老师的讲解,我们也不难发现,睡眠对于我们的身体和大脑健康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了保持身体和心理健康,只有拥有良好的睡眠,我们才能拥有一个健康、幸福的生活。良好睡眠,即是健康之源。


Copyright © 201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