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是过渡,你不能到未来才快乐

作者: 时间:2023-11-09 点击数:

你是否有过一种想法,在面对一段不是很开心或是困难的时期,会下意识地将这段时期“合理化”,抱着“度过这段时间就好了”的心态。例如马上要有一场重要的考试了,你会告诉自己好好复习,熬过这段时间就好了。于是将快乐摒弃,让你在这段时间里的“不快乐”合理化,认为它不是你的生活需要尽快远离。你把这段时期当作了一个考验或是一个需要应付的难题,只想赶紧度过,一心期待这段时期之后的所谓的“快乐的时期”,好像那才是我们真正的生活。

17F7D


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理论,叫“黄金时代”理论,就是认为别的时代比自己现在生活的时代更好。这与我们抱着“渡过”的心态等待新的生活开始的想法一样,难道明天真的比现在更好吗?或是说现在这段我们抱着“渡过”的想法过去的时光真的与美好的那一天不一样吗?当那段难熬的时期终于结束,这时我们又会发现好像出现了新的问题,新的考试、难处理的人际关系、麻烦的小组作业……你等待已久的并不是比昨天更好的明天,而是昨天的又一轮循环。我们并没有迎来想象中的快乐,依然还有很多问题存在且需要我们解决,还是会焦虑,还是要应对考试、处理人际关系,生活的内核没有改变。

480C


真正的生活不是在某个重要的节点之后等待着你,生命是没有“过渡”的,不能等待。任何一个我们视为“过渡”的时期,比如高中时觉得好累,想着等上了大学就好了,可以参加社团活动、和朋友旅行,上了大学后又在等待考研后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工作了过上自己向往的生活。这都只是我们用主观定义了它的“过渡”性质,正是因为这种轻视,我们很少真正地、快乐地、充实地拥有自己的人生。事实上,正是那些个我们所身处的,拥有种种问题和矛盾的等待着被度过的时期组成了我们的人生。作为我们生命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值得我们用心认真对待,因为它们就是生活本身。

168F4


现在就可以好好生活,我们需要认清现实,总是幻想和等待是永远无法快乐的,也得不到想要的生活。与其想着“渡过”它,何不去接受它、融入它。在解决这些难题之外我们完全可以好好吃饭,好好跟朋友聊天,眼下就可以去感受快乐,去做喜欢的事情。活在当下是永远快乐的秘诀。当我吃东西时,我就一心一意地吃,走路的时候我就只管走好路,将自己关注的焦点集中在当下的人、事和物上,全心全意地投入和体验这一切。不要过于担心未来也不要陷于过去,已发生的事情无法改变,未发生的事情无法预料,希望你快乐过好当下的每一天!

11706


Copyright © 201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华科技产业园玉屏大道9号   邮编:430204